要闻

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0 11:02    来源:江津日报
2019-12-1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近年来,江津区商贸服务业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呈现出高质量发展势头。但与中央和重庆要求相比,与群众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相比,仍存在发展整体水平层次不高、商业集中度低、电子商务发展滞后、专业市场模式传统、产业创新融合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和矛盾。本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经过认真调研和分析,就如何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理清产业发展布局

一是打造“两主一副三节点”的商业体系布局。形成以双福商贸中心、滨江新城中心的“两主一副”城市商圈。同时积极推进支坪、德感、珞璜三大商业节点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功能完善、错位发展的城市商业体系发展格局。二是完善物流体系布局。以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为中心,大力发展铁路干线运输,依托珞璜铁路综合物流园大力发展水公铁多式联运,在双福布局智慧物流园和发展智慧零担物流,在德感规划建设综合物流园。三是合理规划专业市场布局。重点在双福布局农副、汽摩钢材、五金机电等专业市场,在珞璜布局塑料粒子、冷链冻品、生态家居市场,在德感布局家具建材交易市场,在几江双宝布局二手车交易市场,提升市场集聚效应。四是打造电子商务聚集区。结合双福新区消费品工业产业、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和大专业市场集群优势,打造以智能小家电、特色农副产品加工、进口水果等为主的工业消费品电商产业园。

二、补齐专业市场发展短板

一是补齐物流链。加快智慧物流项目推进,整合需求和供给两端资源,建立专业市场物流信息共享服务及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二是补齐信息链。加快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专业市场大数据中心,发展“市场+平台+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内贸外贸融合流通体系。三是补齐服务链。加强专业市场政策力度,建立市场联系人制度,加快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引进,设立专业市场工商、税务所,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四是补齐产业链。围绕专业市场产业的上下游,丰富产品品类,展开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直播+卖货”等新模式。

三、打造高品质城市商业格局

一是提高城市商贸业档次品质。积极谋划打造滨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双福商贸中心。推动老城区上档升级,培养品质社区商业。二是打造餐饮业品牌。围绕建设“中国富硒美食之乡”,打造“硒乡津味”餐饮区域公用品牌等,开展“互联网+餐饮”建设,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快培育发展商务咨询、会展等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规划营销、审计金融、投资管理等咨询服务,积极探索“产业+会展+电商”模式,打造专业会展品牌。

四、狠抓电子商务示范区建设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引进全国知名电商平台,促进配送分拨中心、产品加工基地、产业园等建设落地及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支持线上线下发展。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积极开展全渠道经营,引导制造业企业拓展网络营销渠道,推动电商与实体产业融合。三是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各类电商文化活动,做实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建立农村公共仓储配送网络,提高农村物流配送效率。

五、强化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坚持政策引导,建立健全现代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扫清现代服务业发展障碍,保障企业用地需求。二是持续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工商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同价。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强化服务业内部各行业发展统计分析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和工作制度,更好指导江津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区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梅

责任编辑:李思萱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