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助发展——我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加重庆两会综述
2020-01-16 10:01    来源:江津日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1月10日至15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来自我区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秉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奔赴会场,为民代言、尽心履职,为新时代重庆、江津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重庆两会期间,我区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肩负使命,牢记全区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江津实际,践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庄严使命,为助推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江津智慧和力量!

“江津发展”成为现场焦点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的有效手段。

连日来,我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从全市发展大局着眼,结合江津实际,积极撰写议案建议和提案,为助推江津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振臂高呼! 共识在这里凝聚,意愿在这里表达,智慧在这里升华。支持江津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的建议、支持江津建设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冷链分拨中心的建议、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的建议、加快江津融城发展的建议、加快推动主城核心区专业市场外迁的建议、加快推进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同城一体化的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这些关乎重庆、江津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都是代表、委员们呼吁的热点。

一项项真知灼见,力透纸背;一条条中肯建言,鼓舞人心!重庆两会期间,江津代表团代表联合提出了议案2件,提出建议47件,其中全团建议2件。13名在津市政协委员提出提案29件。这些议案、建议、提案,字字珠玑,篇篇良言,内容涉及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转型升级、开放发展等方方面面。 每一份议案、建议、提案,都凝聚着代表、委员的心血,承载着加快发展的重托,从江津普通市民家中直抵重庆两会会场,彰显着江津思发展、谋发展的决心和干劲!

“江津声音”受到广泛关注

履职尽责为人民,助推发展当先锋。

江津的代表、委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肩上扛着基层群众的殷殷嘱托、心里装着人民的美好期盼;努力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是他们履职建言的最终目的。 在重庆的6个日夜里,我区代表、委员和其他代表委员一道,议报告、话民生、谋良策,在重庆两会现场留下一道道积极履职尽责的靓丽风景。

在江津代表团驻地,每一次集体审议,区委书记、区长都带头精心准备发言,传递江津人民的期盼和心声。其他代表也抢着发言,积极呼吁;我区市政协委员也踊跃献计,畅所欲言,成为各小组讨论的焦点。 我区代表、委员的呼吁,引起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全程出席会议。1月13日,副市长李明清来到江津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同时,江津“声音”也得到市级部门的积极回应。市政府办公厅、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10余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到江津代表团听取了江津的建议和意见,并给予积极回应。

参会的在津市政协委员,或向大会提交提案,或在界别小组讨论中发言,均在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此外,代表委员们不仅在会场抢着传递“江津声音”,还在休息间隙,与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探讨交流江津发展机遇。

“江津建议”引主流媒体聚焦

今年重庆两会,我区代表和委员再度被各大媒体“围堵追踪”,成为媒体聚焦的重点对象。重庆两会期间,在中央、重庆和区属新闻媒体上刊发全面展现江津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和我区代表委员参会议政风采的报道,累计超过140条次。

区委书记程志毅,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先后接受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中央级媒体和各市属主要媒体采访,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消费品工业”等话题谈思路和建议,各媒体运用图文、视频访谈等方式,推出重点报道20余条次,集中展现江津在推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的特色和作为。其中,上游新闻《当好“排头兵”致力把江津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报道,当天阅读量超过30万。 会议期间,不管是在会场,还是在驻地,我区代表委员们都是媒体“围堵”的对象。江津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发展、滨江新城建设、文体旅融合发展等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等以每日推出1至2条重点专题报道的频率,有序刊播了《五年内,江津消费品工业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江津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江津滨江新城:一个值得期待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8篇(条)重点报道,深度展现了江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态势和强劲动力。

此外,代表委员风采得到全面展现,中央级、市级媒体刊发《江津代表团建议:将轨道交通17号线石家院子至双福片区段纳入重庆轨道交通近期计划》《黄丁:充分共享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数据》《黄长秋:生态效益惠及两地人民》等稿件20余条次。 区属媒体也倾尽全力报道这一盛会。区新闻社、区广播电视台、江津网络传媒中心派出一线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并统一开设“聚焦2020重庆两会”“决胜全面小康圆梦2020重庆两会特别报道”等专栏专题,融合报、网、台和手机报、APP、移动电视等全媒体资源,刊播相关文图稿件120余条次,广泛传播了代表委员参会议政、建言献策的良好风采和工作成效。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重庆两会圆满闭幕,盘点江津“劳动成果”,我们得到的答案是:我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推动发展。我们坚信:江津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绚烂,一定会更加璀璨夺目!

(特约记者 胡杰 廖洋 刘星欣 廖秋平)

编审:李皓   责编:许京梦   【关闭本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Copyright ©2000-2011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1 传真:023-47588100
渝ICP备020001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