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抗击疫情出实招 珞璜这个社区巧用“三板斧”

2020-02-15 17:26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15 疫情防控

怎么宣传?怎么管理?怎么服务?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珞璜镇珞璜社区巧用“三板斧”,全面摸排,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板斧:科学防控,织密安全网

居民在检查点登记

“你的通行证呢?先测量一下体温。”2月15日,珞璜下起了小雨,在珞璜社区汇兴路检查点,值守人员一遍遍重复着检查证件、测量体温的动作。

珞璜社区党委书记冯明权介绍,按照易于管理、减少人员流动的目标,社区建立了《珞璜社区封闭式管理制度》《珞璜社区防控封闭式管理台账》,将辖区划分为11个片区,并设置12个出口,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管理出入人员。

同时,社区制作了出入通行证发放给3877户居民,原则上每户家庭每3天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通行证或单位用工证明一律不予放行,确保无漏报漏管人员。

在珞璜社区大街小巷,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器、小喇叭,循环播放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和知识要点,已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第二板斧:用好队伍,人多力量大

居民在药房门口买药

“我是年轻党员,我申请到卡口值夜班。”“我上班轮休这几天,可以到检查点帮忙,有事尽管说。”“我在外地工作,但我委托家人到检查点值守,为防控工作出一份力。”……2月10日,珞璜社区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后,就陆续接到辖区党员申请到抗疫一线的电话,令人感动不已。

珞璜社区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振羽、求索等支部年轻在家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入户排查、居家隔离“一对一”监管和购买物资等工作;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力量,组建了14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利用“珞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用微信群”,每天及时将上级下发的疫情宣传海报、微视频转载发布到各小区、楼栋及亲朋好友微信群中,提高群众知晓度和认知度。

除了党员和志愿者的默默坚守,还有辖区花祥丰公司捐赠20箱方便面,居民言革菊、王康武自掏腰包购买口罩送给群众,他们没有冲锋到一线,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击疫情!

第三板斧:服务居民,隔人不隔心

“我们要买的东西没买完,但是身上带的钱不够了,我把东西先放在这里,再回去拿钱。”“你难得走嘛,我先借100块钱给你,好久方便再还给我。”发生在珞璜社区检查点的这一幕,让这个下雨天不再寒冷。

自启动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后,珞璜社区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坚持“隔人不隔心”,尽最大所能提供便利服务,赢得广大居民的支持。

前不久,一居民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第二天家中宝宝的奶粉没有了。检查点的志愿者得知情况后,跑了几条街终于买到了指定的某品牌奶粉。

“我们在每个片区协调副食店和药房营业,居民不出卡口就能买到部分生活物资,非常方便。”珞璜社区干部杜高兰说,居民不需进店购物,在门口付钱后就能完成交易,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珞璜社区实行“一对一”服务,每天免费为他们送去20元的蔬菜,并关注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同时帮助购买生活物资,对情绪波动的人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通讯员 刘金香)

责任编辑:胡佳兴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