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市民在家中如何做好消毒防范?

2020-02-20 16:01    来源:
2020-02-20 全民健康生活知识

“回家后用酒精擦拭手机、钥匙、耳机、卡片等随身物品。”刘南提醒,在家主要还是以清洁为主,必要时才开展预防性消毒,严格按照消毒剂使用说明书来进行消毒,除了消毒地面、桌椅表面及卫生洁具等,经常碰触的小型物件表面是消毒的重点,如门窗把手、遥控器、开关、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卫生间冲水按钮、儿童玩具等,应先清洁再消毒,作用1小时后再用清水进行清洁,去除残留消毒剂。厨房餐饮具首选物理消毒法,如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蒸,使用消毒碗柜,也可采用消毒剂浸泡消毒。


“消毒要注意安全,消毒剂的浓度也不是越高越好。”刘南说,家庭预防性消毒,如果选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的话,使用浓度保持有效氯含量250mg/L-500mg/L就可以了。


“我们一般不提倡家庭使用紫外线灯来进行消毒。”刘南提醒,现在家庭使用紫外线灯来对一些物品进行消毒处理,紫外线强度要达到70微瓦/cm2、作用30分钟才有消毒效果,且紫外线的穿透性不好,只对直接照射的物体表面才有消毒作用,对人的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使用时人不能在,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一定要谨慎。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