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大代表向军:常态化实施危旧房改造

2020-05-22 09:58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5-22 代表建议

江津日报讯(记者 王茜)“安居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也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目标。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区‘四类对象’的危旧房实现了应改尽改,基本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昨日,区人大代表、嘉平镇党委书记向军透露,我区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不过,他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农村还有大量“非四类对象”危房存在。为此,他建议常态化实施危旧房改造,彻底解决群众安居需求。

“非四类对象”危房存在的原因有哪些?向军表示,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部分群众长期外出务工,住房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成危房,返乡后经济困难自身无能力新建住房;二是突发性的灾难或大病导致家庭困难,房屋出现险情后自身无力维修;三是低收入群众房屋出现险情后无力维修,成了新的危房。

向军建议,建立常态化的动态管理模式,如健全日常巡查、动态监测、鉴定及应急处置日常管理标准和机制,实现全区危旧房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常态化申请机制和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工作制度,房屋出现险情后由农户申请,经镇街初步核查,提交区住建委、民政局等联合审核,确保发现一户,改造一户,补助一户;适当放宽危旧房改造范围,分级确定补助标准,确保无力维修改造危房的困难家庭及时得到关心和救助。

责任编辑:胡佳兴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