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大代表蒋小琴: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2020-05-22 10:01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5-22 代表建议

江津日报讯(记者 李婉龄)“由于缺乏保护意识,古建筑设施疏于维护改造,逐年日晒雨淋,损毁倒塌,令人十分痛心。”5月21日,区人大代表、塘河镇硐寨村主任蒋小琴告诉记者。

传统村落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其所承担的传播和存续传统文化的功能,远远超越了其作为居民集聚的功能。目前,我区有塘河镇硐寨村、塘河镇石龙门村、吴滩镇邢家村、白沙镇宝珠村等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蒋小琴建议,结合“乡村旅游节”,每年选取一个主题、选取一个村落开展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保护传统村落,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专人挖掘传统村落里的动人故事。

此外,蒋小琴还建议,探索设立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专项经费支持机制,对传统村落的开发利用实行专项补助,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因地制宜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建筑文化等,打造不同风格的传统村落。

“通过建立社会多元化投入的资金筹措机制,设立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基金,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鼓励企业、民间团体、社会贤达等共同参与保护和利用工作。”蒋小琴说,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调动群众积极性,让大家共同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经营。

责任编辑:胡佳兴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