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实习日记:2020.6.30(鄢雨)

2020-07-27 17:00    来源:
2020-07-27 实习日记

上午写7月1日天天音乐会的节目稿,下午旁听天天音乐会的节目。稿件如下:

今天是七月一日建党节,每个人都对党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则会引起更多关于党的思考。孩子们对党的认识,来自于老师描述的“红领巾的红是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它”。每一个学生都会记住,课本中强调的“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塑造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亲临了那个时代,他们对党的感情更为真挚动人。创作者通过自己所具备的独特的艺术形式为我们传递出他们自己对党的认识。在这里,我们分享一位来自江津的词作者对七一特殊的感动。

黎强,重庆江津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重庆市音乐文学学会理事,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办公室高级经理。已在全国各类报刊网络发表歌词(曲)作品1500余首(篇)。在全国各类征集活动中获奖无数。著有歌词集《爱在心底流淌》、《爱的音符生动点缀》。代表作《老家在中国》曾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美国北美电视台播出之后在华人中引起广泛好评。近年来,为纪录片《非遗中国.重庆瑰宝》创作片尾曲《传承》,还相继创作出《中国故事》、《美丽中国》、《腊月》、《向你靠拢》、《中国,你是我的永远爱》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大江南北广泛传唱。

《我的名字叫七一》是为建党100周年倾情创作的主旋律、正能量作品。歌词主要讲述了作者的爷爷奶奶给他取名叫七一,随着年龄的长大,作者逐渐懂了自己名字所包含的深刻内涵,并以这个名字为自豪。歌词描述了通过“爷爷奶奶”为自己取名“七一”,从而警示要记取老一辈人曾经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丹心赤胆,寓意着新中国是无数先烈用献血与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通过“叫起来会想起宣誓的那面红旗”,表达了向党旗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追求与志向。而“七一”的名字也伴随成长、写进履历,进一步表达了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品立意高远、含义深刻,生动感人,雅俗共赏。

现在让我们在听听这首歌,感受下歌曲中寄托的长辈对后辈淳朴的爱意。

《我的名字叫七一》

说起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我想大家一定非常怀念坐在电影院里,在光影变化中体验人生百味的感觉。说起来,有一部电影上映时,在朋友圈里引起了一阵风潮,大家都骄傲的重复着同样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对这部影片的喜爱,没错,这部影片就是《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是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黄渤、张译、吴京、杜江、葛优、刘昊然、陈飞宇、宋佳领衔主演的剧情片。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前夜》这个故事。这一小节主要讲述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电动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黄渤饰)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而护旗手老方(耿乐饰)等千千万万参与开国大典的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保障五星红旗顺利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

除此之外,其他的故事也非常的动人。相信说到这里,大家都回忆起了自己当初看完电影时内心的激动与震撼,只有那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能将这种感情表达出来。现在,让我们来一起回忆那份最初的感动。

《我和我的祖国》

除了《我和我的祖国》,还有一部电影在上映期间也是引起了广泛的认同,唤起了中年观众们对自己青春的回忆。《芳华》是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黄轩、苗苗、钟楚曦主演的剧情片。该影片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以1970至19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有网友认为,《芳华》这部影片不能简单定义为悲剧或喜剧,更像是一首珍藏的泛黄的年代诗抑或一部长长的记录片。它有着青春的明亮,也写满了历史的沧桑。我们看着笑着哭了,哽咽着、心痛着、笑了。芳华,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美好里夹杂着感伤,遗憾中感悟着良知,平静里蕴含着深意。多美!芳华即意义。他让我们回望来路,也让我们看清方向。当电影结束,主题曲《绒花》悠悠响起时,大家都回到了那个金色的、充满着青葱幻想与无线可能的青春里,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芳华》片尾曲---《绒花》。

《绒花》

如果说《芳华》中所蕴含的深刻情感是当代中年人最能感同身受的,那么对于小朋友来说,他们最容易也最喜欢接触的艺术形式就是动画片了。所以现在市场上精心制作了许多以小朋友为观看对象的动画片。由于制作者对孩子的无限关怀与爱,这些动画中都蕴含着不同的内涵和道理,且制作非常用心,其中有很多动画的片头或片尾至今都广为流传。大家所熟悉的腾格尔老师的歌曲《天堂》就是这样一首歌,《天堂》是电影《天山草原》的主题曲、也是动画《正义红师》的片头曲。每次听到这首歌时,我的脑海中就会涌起对草原的向往,辽阔的蓝天下一望无际的草原,雪白的骏马奔驰其间,远处是清澈的湖水,年轻的姑娘脸上洋溢着笑容,人们的生活幸福而安康。确实是很符合天堂的含义。腾格尔老师独特的声线,更让我们沉浸在这种悠远的意境中。现在让我们跟着腾格尔老师一起梦回《天堂》。

《天堂》

说起小朋友们最熟悉的歌曲时,我想,除了动画片的片头片尾曲之外,大家影响最深的,还是上音乐课时老师所传授的第一首歌。不知道大家学的都是些什么歌曲呢?就我自己而言,我学会的第一首歌是《南泥湾》、在学会这首歌的很长时间里,我对好地方的定义都是,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这首歌没有花哨的配乐,用最原生态的歌喉歌唱出广大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最质朴的期望。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这种对未来纯粹的向往。

《南泥湾》

突然发现,前面有提到小朋友会对动画片中的歌曲记忆犹新,中青年会沉浸在电影所描绘的悲欢离合中,那么老年人呢?他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最紧密相关的艺术形式是电视剧。与其他年龄段的忙碌不同,老年时期有了更多的休闲时间,他们可以选择利用这些丰富的时间来享受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看电视剧。我的奶奶,就是一个喜欢看电视剧的人。在我的记忆中,她可以静静的坐在家里,捧着一杯热茶,笑呵呵的看着电视剧上所上演的人生喜乐,阳光流淌在她的皱纹里,就是时间最好的印记。而当时电视剧的片头或片尾,就是这段回忆的伴奏。《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就是这样一首歌,它是电视剧《与青春相关的日子》的主题曲。“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多美的画面啊,孩子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歌声悠悠,飘荡在每个人的心理。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

聊了这么多的文艺作品,我想到了一样像文艺作品也能直击大家心灵的东西,就是电视中突然出现的画面,在广阔一望无际的干枯平原上,一颗树在广袤的天地间孤独的屹立,镜头扫向远方,就是坚守职位的解放军战士们。常见的画面中,树木多为白杨树,关于白杨树,我们对它的认识更多源于《小白杨》这首歌,这首军旅歌曲的背后,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小白杨哨所原名塔斯提哨所1962年8月设立,是新疆塔城裕民县境内中哈边境上的一个边防哨所。塔斯堤哨所四周全是光秃秃的石山,方圆十公里范围寸草不生,更不见树木。战士们盼望绿色,培育绿色。1982年,锡伯族战士程盛福回家探亲,向家人讲述了塔斯堤哨所状况。返回部队时,他的妈妈给了他十株自己栽种的小白杨树苗带回塔斯堤哨所。全所战士兴奋异常,要把树苗栽到哨所营房旁。但哨所干旱缺水,用水都要在一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尽管战士们每天用洗脸刷牙节省下来的水精心浇灌,不久因严寒、风沙的侵袭,小树苗相继枯死,只有离哨所最近的一棵顽强的活了下来。小白杨在哨所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枝繁叶茂,日夜伴随着边防战士守卫边疆。从此之后,文学作品中就常见借小白杨来描写军人坚韧不屈的斗争精神。

听完了这个故事以后,我们来听听《小白杨》这首歌,感受一下歌曲中对人民解放军真挚的感激。

《小白杨》


责任编辑:李蒙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