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实习日记:2020.7.21(唐凌次珍)

2020-07-27 17:13    来源:
2020-07-27 实习日记

爱迪生说“人生太短,要干的事太多,我要争分夺秒”。在没有工作安排的情况下,我拿起一本《新闻论丛》的书开始阅读,这本书是新闻工作者关于业务建设和采编工作经验的分享,是为了总结和交流新闻报道的业务经验,促进新闻理论工作与实践的研究,更是我们晚辈后生需要好好阅读的。这本书的第一个篇目是《记着要革命化》,新闻记者需要从思想意识和思想方法上革命化,自觉地为革命为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为革命服务:对革命负责,坚持真理,服从真理。满满11页的内容让我有了颇多的收获。

下午的培训课由赖炳福老师关于如何提高新闻敏感认识力开始,让我们知道了新闻媒体人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 高政策熟知水平,“吃透两头”;加强学习,提高知识面和综合素质;深入基层,热爱生活,增强社会活动能力;锻炼新闻思维方式,勤思考。

李显福老师则从报纸质量考评中的差错分析来为我们授课,李老师点出在报纸考评中容易出现的七大错误更让我们醍醐灌顶,在工作中会更加鉴前毖后,更加仔细认真。在李老师的课程还不止一次提到江津日报的办报水平位列前茅,大家也因此自豪,我们知道这是融媒体中心众多新闻工作者努力的结果。“择其善者而从之”的道理我们早已明白,向前辈们学习不断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紧接着是李鸿仁老师和我们交流了关于做强新媒体的建议,先从新媒体运行中所面临的三个问题分析再给出了发展建议,深入浅出地让我们明白“知错改而后新”的道理,我们需要敢于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敢于突破传统局限,敢于深度融合,敢于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李老师送给我们一句话“高高树上挂槟榔,谁先爬上谁就拿”,我们还要和新媒体一同走很远的路!

最后由邓红梅老师讲授关于新闻标题的制作作结。新闻标题有六大原则:叙事性原则,相对独立性原则,精简性原则,重视语言表达功能原则,推销原则和与报道基调一致性原则。邓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形象地介绍了如何写好新闻标题。如何写好如何更好地通过标题表达新闻内容都基于要勤写勤练,不断尝试不断写作才能有更好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蒙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