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实习日记:2020.7.22(唐凌次珍)

2020-07-27 17:14    来源:
2020-07-27 实习日记

今天是2020年7月22日,实习的第三天。因为我们部门近期的外景拍摄时间线比较长,部门的前辈们怕耽搁我们下午的培训,所以我们一直未能有出外景拍摄的工作体验,即使这样,也不能放松学习。我的专业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其学习性质和未来的工作规划都要求我要达到一定的剪辑水平,但才开始学习,所以剪辑技术还很稚嫩,在专题部的实习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没有太多的工作安排刚好可以提升剪辑技术,不同或有问题的地方还能及时向前辈们请教。在专心做某事的时候,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只觉得时间一瞬间就过了。

夏日的午后总是让人昏昏欲睡,但大家的热情和认真都让我们准时到达并且保持上课时的积极,就像金主任说的“大家的表现都很棒”。刘星欣老师为我们带来时政新闻写作的课程,强调了时政新闻的六大特点分别是:真实性,时新性,重要性,显著性,趣味性,接近性;时政新闻也分三类:会议新闻,领导调研类新闻和主题性报道,不同类型的新闻需要有不同的前期准备需要关注不同的侧重点,我们在写作时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会议新闻需要提前沟通,了解会议文件熟悉会议议程,而领导调研类就需要了解调研背景,发现细节,抓住重点。刘老师说了四个词“上天”,“入地”,“左顾右盼”,“厚积”简明扼要地道出了写作要领,我们接收得也清晰明了。

接着是民生新闻版块的苏展老师为我们讲解发现身边的民生新闻,他幽默诙谐,在他的课上我们轻松又愉快地接收着新的知识,昏昏沉沉的同学们也清醒过来,更加集中注意力。苏老师说首要新闻是“发现”,然后需要形成完整的思维链条,最后才动笔写。新闻工作者需要发现新闻发现其蕴含的新闻价值,关注吃穿住行用中所反映的人民生活问题,观察生活的点滴从直观或侧面反映民生变化达到以点窥面的效果。除此之外,苏老师还教给我们与交流对象沟通的方法,我还知道了一篇合格的稿件需要让受众接收有效信息,避免自己的主观感受,用事实或数据说话,也要抓住重点,详略得当,注重新闻本身的服务性。

无论是时政新闻写作还是民生新闻写作,作为新闻工作者离不开的就是多听多看多写多感受,只有在不断地积累中才能拥有长足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蒙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