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回望学习路,踏上新征程》—吴美林

2020-08-03 14:43    来源:
2020-08-03 演讲稿件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吴美林,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回望学习路,踏上新征程》 ……

7月13日,我从江津中学毕业,前脚刚迈出校门,后脚我就来到了江津区融媒体中心经济新闻部实习。我爱好绘画,擅长写作,小学到高中一直积极参与征文比赛,不夸张地说,基本每次比赛都能斩获一二等奖,高中语文成绩也多稳定在年级前五十。

但是,来到融媒体中心实习以后,我开始对自己的写作能力产生了怀疑。

来到经济新闻部的第一天,廖秋平老师开始对我开展了“题海战术”。上午,4张《江津日报》通篇阅读,10条重要稿件进行缩写概括,一番操作猛如虎,打得我措手不及,但是,更加猛烈的还在后面。下午,刚刚踏入办公室的我,发现我的桌子上出现了一本厚达253页纸的书籍。我定睛一看,竟然是廖洋老师写的《新闻记者实用技巧》。

老师说:“要做好新闻,一定要打好理论基础。”于是,一个下午,我从新闻采访准备看到了深度报道写作。作为一个新闻小白,我开始对新闻采访和写作有了一定的理解。

接下来就是实战了,第一次采访,老师提前给我发了采访地点,作为一个江津本地人,我对找地方信心满满,但是当我到达地点的时候,我懵了。我是谁,我在哪儿?还好提前到了半小时,经过多方寻找以及和老师联系,在活动开始前,我终于有惊无险地到达了。然而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长达一个小时活动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有趣,我静静地坐完全程,然而写作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啥也不知道,无从下笔。好在老师早已料到我的尴尬现状,在她的指导下,我终于磕磕绊绊地写完了我实习以来的第一篇稿子。

我这才发现,新闻写作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新闻采访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准备。

毛主席说过:“风雨多经人未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半个多月的学习,我在《江津日报》、江津网、最江津等平台共参与发布了新闻近20篇次,我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提高与进步,更重要的是,我在实习过程中也一步步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与前进的方向,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能够通过努力变得更好——未来可期,来日方长!

感谢江津融媒体中心给我这一次实习机会,感谢中心的各位老师!(鞠躬)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蒙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