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心若少年,时光不老》—刘明方

2020-08-03 14:45    来源:
2020-08-03 演讲稿件

尊敬的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我叫刘明方,是一位从教近20年,历尽千帆,但内心仍是少年的小学教师。

说到少年,给人的感觉大多是不稳重不成熟,但它的替换词更可以是有朝气,有冲劲,有梦想!

所以,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心若少年,时光不老》

和陌生人交流,我常常会感到焦虑、害怕。来实习之前,也为自己忧心:我该怎样和采访对象沟通呢?他们不配合怎么办?采访任务都不能完成,又怎么写稿子呢?歌德说生活是没有旁观者的。我愿意去尝试新的挑战。

7月20日来到融媒体中心,开启了我的实习记者生活。第一天是悠闲的,江波老师让我阅读各种新闻,教我辨别不同类型的新闻稿件。没想到第二天我就接到了第一个电话采访任务,之前的种种担忧又卷土重来,让我没胆量拨通那个采访电话。

听到时间滴答滴答地流逝,看到伙伴们都在忙碌,我催促自己:不能再拖了!于是我硬着头皮拨通了第一个采访电话,忐忑地说明情况后,对方却告知我要给另一位负责人打电话。出师不利又使我心生怯意。

“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 既然做了,不成功就不放弃。我又拿起手机拨出了第二个第三个电话……最后,总算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这次采访的成功于我,犹如悬崖上采撷到的果实,格外的甘甜、芬芳。

实习生活有甜美的果实,也有苦涩的根茎:

为了收集鲜活的素材,我们一天跑三个村,马不停蹄;

为了抓捕美丽的瞬间,我们在烈日下蹲守,挥汗如雨;

为了采写满意的报道,我们坐在电脑前,字斟句酌……

然而,当看到一篇篇新闻被点击阅读,所有的苦涩又化作自豪。

我是一名民生新闻实习记者,跟随江老师走进了普通人民的平凡生活,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一个个真实的瞬间。当我经历过一次次震惊、感动、同情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

我们的笔下有济弱扶贫!

我们的镜头里有百姓安康!

我们的心中有公平正义!

心若少年,时光不老。将来,或为记者或为师者,在融媒体中心的这段时光,都将照亮我的前行之路。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蒙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