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毅毛平现场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强化清淤消杀防疫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0-08-21 09:35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江津日报讯(记者 罗玉江 胡杰 吕晓)8月20日,区委书记程志毅,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再次现场检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以下简称长江5号洪水)过境江津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程志毅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强化科学调度应对,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受流域降雨及上游来水变化影响,长江5号洪水洪峰19日至20日陆续通过江津水域,我区多个镇街出现超警超保水位。19日10时起,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江河洪水Ⅱ级(橙色)预警提升为Ⅰ级(红色)预警,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响应。全区上下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20日6时,洪峰水势逐渐消退,由于受上游流量及下游顶托等因素影响,退水较为缓慢。

洪峰过境导致几江半岛城区滨江路大面积积水,路口已设置了路障和安全提示,民兵、志愿者、环卫工人、交巡警等正在有序开展工作。程志毅来到滨江路金桥港湾段,趟水走过积水路面,站在江边实地察看长江实时流量、水位变化,现场了解群众转移安置、受淹面积和损失等情况,详细听取了洪峰过境江津应对处置工作汇报。

程志毅强调,防汛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负责、高度警惕的工作状态,强化科学调度应对,全力以赴做好洪峰过境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密切监测水情汛情,强化分析研判,实时掌握和发布水位情况信息,确保在退至安全水位后,及时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高度重视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让受灾群众安定、安稳、安心。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沿江堤岸、工程、建筑、低洼地带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进一步增添设施设备,加快街面、道路清淤,加强卫生消杀防疫,及时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强科学调度指挥,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军民联防,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协调联动,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反应灵敏、配合有力、运转高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位、在现场,靠前指挥、亲自出战,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晚上9时,毛平来到几江街道滨江路,向仍在开展清淤工作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并详细了解实时水位、清淤进度等情况。毛平强调,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是民生大事。要有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抓紧组织清淤疏浚,尽快恢复道路交通,为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环境。要扎实开展卫生防疫,做好环境消杀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时刻保持警惕,强化巡查值守,加强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安全管理,确保险情及时发现、科学处置。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正面引导和服务帮扶,妥善解决受灾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要认真梳理防灾救灾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做好总结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区领导岳群生、白炤、吴晓琳、杨永芳参加检查。

编审:李皓   责编:周小川   【关闭本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Copyright ©2000-2011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1 传真:023-47588100
渝ICP备020001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