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启动

2020-09-28 12:17    来源:
2020-09-28 新闻稿件

9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区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动员会召开,标志着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区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启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大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荣生、段祥、郑兴华、罗光武参加会议。

 

据了解,此次专题询问采取区镇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2月,分为询问准备、调查研究、审议及询问、整改落实四个步骤,询问重点涉及《江津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综合监督管理责任、各行业部门直接监督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对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情况,1至8月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情况,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情况,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情况等9方面内容。专题询问前,区人大常委会将由领导带队,分为5个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座谈调研,充分掌握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情况,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

 

石诗龙指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基本要求;是发挥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坚持社会共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开展此次专题询问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认真、扎实地开展专题询问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询问重点,全面排查隐患短板弱项,认真分析梳理形成好问题清单,帮助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好的贯彻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石诗龙强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及时发现整改突出问题,做到边查边改。各调研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教育、消防、工贸、非煤矿山、危化品、特种设备、城市运行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一手资料,为专题询问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各镇街人大要认真落实专题询问区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的实施方案和此次会议精神,结合辖区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早动员、早启动,认真开展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监督检查,上下联动开展好专题询问。调研组成员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在调研中坚持良好工作作风,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唐大军在会上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是对区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把脉提点、督导鞭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镇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清醒认识专题询问的重要作用,通过务实行动,认真接受、全力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为广大群众守好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

 

罗光武安排部署专题询问具体工作。区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人介绍专题询问工作实施方案,区应急局负责人报告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李蒙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