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烟雨白沙(散文诗)——周鹏程

2020-09-30 17:08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9-30 中秋诗词



秋分之后,白沙格外神秘。

白鹤楼里,雨声滴答,白鹤楼外难分清晨与傍晚,烟雨朦胧,秋风惆怅。

从一场早已忘却的梦中醒来,窗外已是千帆待发。

烟雨中的长江在这里亦被幻化成平湖。虽无海的辽阔,却也不缺海的气场。

江上一片汪洋。 

而此时,与长江挽手、近在咫尺的驴溪河畔特别安静,几声鸟鸣,几声叹息。

一个人孤独的行程,是否也像江上 的帆船不知去向? 



白沙不止千年之远。

古街的皱纹那么深,古树的胡须 那么长,古庙的钟声那么悠,古吊脚楼 的脚那么细......它们与时间做了怎样 的交换?

青石板,古镇的骨头,瘦骨嶙峋。

当我伸手去抚摸那些残缺的骨头,我看见了时光之剑悬挂在崭新的路牌上,青苔重重,伤痕累累。

涅槃之叶任凭秋雨摧打,凄厉声落到心底。 


3


繁华藏在烟雨中。

滨江路上,一座大鼎,见证白沙百 年商史。远眺细雨中的一座城,分外妖娆,扑朔迷离。

邓氏望门的传奇故事在秋风秋雨中继续演义。

烧酒飘香。

依然如诗:十里烟笼五百家,远方 人艳酒堆花。略阳路远茅台俭,酒国春城让白沙。

另一座“城”迅速崛起。白沙在成功的路上快马加鞭,盘算在影视领域里插上一面叫做白沙的旗帜。

一切,只是为了老重庆的记忆。

责任编辑:刘谦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