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五长谈安全|​严格落实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20-12-23 12:19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2-23 防灾救灾专栏

在企业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但是面对依然频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再加上安全基础不扎实所造成的。

要健全和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就是要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职工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领导干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管理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一线人员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是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必要措施,是明确职责、落实工作的安全手段。

要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在公司建立时就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其下设办公室在安全环保部,共有10名安全管理人员,其中1人持有注安师资格、3人持有助理注安师资格,同时在公司二级机构均设置了兼职安全管理人员,这样使得公司安全工作得以顺利传递和有效落实。建章立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素质。公司设立有安全生产资金专户,实行专款专用。

另外,在隐患排查治理上,狠抓整改效果,切实做好风险管控,增强事故防范主动性,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

胡平,作者系重庆江顺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