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二十一、傅汝霖烈士

2021-04-12 09:15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12 百图见证江津党史


傅汝霖(1896—1930)四川省江津县第五区梁家乡(今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梁家村)人,生于1896年,字雨苍,1925年考入江津中学,1919年“五四”运动时,与聂荣臻等积极参加江津青年学生抵制日货的爱国活动,被斥令退学。是年秋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次年,同冉钧、戴坤忠等赴法勤工俭学。1924年,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转赴苏联学习军事。

 image.png

图为河北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旅欧中共党团组织成员赴苏联学习一览表》。

据表中显示,1926年1月,傅汝霖与邓小平等一道由法赴苏。

image.png

署名傅汝霖、实为傅雷编译的1935年版《各国古物保管法规汇编》书影

1924年,傅汝霖在法国巴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转赴苏联东方劳动大学学习政治理论和军事实践理论,学习期满回到上海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期间,傅汝霖在指导进步学生活动中,结识就读于上海持志大学学生傅雷,二人结为同宗好友。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傅雷欲安心读书而不可得,傅汝霖以自己经历鼓励傅雷留学法国,傅雷于次年初抵达巴黎大学留学,1931年学成回上海从事西方美学史教学,1935年赴南京任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编审科科长,编译《各国古物保管法规汇编》,确知同宗好友傅汝霖已经牺牲,遂将此书编译者署名傅汝霖,以作纪念。

  image.png

油画《洪湖苏区》

1928年,傅汝霖奉党中央指示,到中共湘鄂西特委工作,担任特委委员,在贺龙、周逸群直接领导下创建洪湖苏区,傅汝霖兼任特委直属师副师长。

 image.png

傅汝霖在洪湖苏区工作地中共湘鄂西特委旧址瞿家湾。

1930年11月,蒋介石以5个师又7个旅,采取“分区重点围攻,步步为营,逐步清剿”的方针,围攻洪湖苏区。这时,红二军团远离苏区南征, 敌众我寡形势危急。傅汝霖率特委直属部队奋勇投入洪湖苏区第一次反“围剿”战斗,激战中壮烈牺牲于瞿家湾附近洪湖之滨。

(区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责任编辑:周小川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