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二十二、戴坤忠烈士

2021-04-13 09:10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13 百图见证江津党史

戴坤忠(1898—1930),字重禄,四川省江津县八区八政乡慈云村小园(今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小园村十组)人。戴坤忠自幼接受私塾教育,少年时代入读新式小学,1917年考入江津中学。“五四”运动中和聂荣臻等积极参加江津青年学生抵制日货的爱国活动。1919年暑假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20年同傅汝霖等赴法勤工俭学。1924年,戴坤忠在巴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由旅欧支部派遣到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政治理论与军事实践与理论。学习期满回国,在上海从事革命工作,1928年到洪湖苏区。

image.png 

戴坤忠故里慈云小园子大院。附近有“三翰祠”古迹,戴坤忠幼年读书祠中,始萌生“心忧黎元,兼济天下”的思想。

image.png

位于洪湖市洪湖之滨的瞿家湾湘鄂西红军大学分校旧址。戴坤忠于1928年奉党中央指示,到中共湘鄂西特委工作,历任湘鄂西红军大学分校教育长、大队长、红军教导团团长兼任教导师副师长。

 image.png 

《洪湖英雄传》剧照:祭拜洪湖英雄

1930年11月,蒋介石出动5个师又7个旅,对洪湖苏区进行第一次“围剿”。时洪湖苏区主力部队红二军团南征,远在长江以南的津市、澧县、石门地区作战。洪湖苏区面临敌众我寡危急形势。中共湘鄂西特委当机立断,设立江左和江右两个指挥部,分路抗击全力进行反“围剿”。戴坤忠任团长的红军教导团为左路军主力,他率部浴血奋战,粉碎了敌人合围全歼红军于柳家集、瞿家湾地区的企图。激战之中,戴坤忠亲率教导团敢死队向三十倍于我的敌军发起反击冲锋,壮烈牺牲于洪湖之刁汊湖滨,成为洪湖苏区人民世代纪念的洪湖英雄。

(区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