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二十三、川东“女英三杰”之一的杨锡蓉

2021-04-14 09:10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14 百图见证江津党史

杨锡容(1908—1932)江津县永安乡寨山村(今属江津区石门镇永安社区)人。杨锡蓉在家乡读完初中后,于1929年考入重庆中学堂读高中。在地下党员教师指导下,自觉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加入共青团,任团支部委员,后转为正式党员。

image.png

重庆中学堂旧照。杨锡蓉在此就读期间,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兼任重庆中学堂平民学校校长,免费接收城市平民儿童入学。杨锡蓉是现代重庆平民教育先驱之一。

 image.png

1930年9月虎南起义成立的“四川工农红军第三路游击队”部分队员合影,左起第七穿旗袍者为杨锡蓉。

1930年,杨锡蓉被中共四川省委调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从事农民武装革命工作。9月下旬,参与领导梁山县虎城乡和达县(今四川省达州市)南岳乡的虎南起义,成立“四川工农红军第三路游击队”。起义失败后,中共四川省委成立下川东特委,杨锡蓉调特委机关工作。奉命重建中共梁山县委,翌年4月1日,梁山中心县委成立,曾莱(杨锡蓉的丈夫)任书记,杨锡容任妇女部长。为了便于接近群众开展工作,她脱下长旗袍,扮成当地农家妇女。1931年秋,曾莱被叛徒杀害,杨锡蓉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继续战斗。次年1月25日,她不幸被捕,英勇不屈,被敌人杀害于达县城外雷音铺,时年24岁。杨锡容能歌善舞,她编写了《庄稼佬》《十二月里来》等鼓励农民参加革命的歌曲,至今传唱。杨锡蓉与先后在下川东特委工作、均英勇就义的江竹筠(江姐)、胡芳玉并称为川东革命史的“女英三杰”。

(区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