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二十八、孩子剧团江津救亡宣传巡回演出

2021-04-19 09:05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19 百图见证江津党史

image.png

1937年8月13日,日寇侵犯上海,以沪东临青学校为主的一部分中小学生,自发地在难民收容所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中国共产党国难教育社党组织派共产党员吴新稼前往指导,于9月3日正式成立孩子剧团,隶属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

image.png

孩子剧团活动线路图(1937年9月—1942年9月)

1937年11月,上海沦陷,吴新稼率领剧团22人(约8~16岁)离开上海,经南通、徐州、郑州,于1938年1月抵达武汉。1938年4月,孩子剧团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收编,由第三厅厅长郭沫若领导,蔡馥生任政治指导员,郑君里任艺术指导员。1939年1月,剧团迁到重庆。

image.png

孩子剧团在江津(1939年10月)

1939年10上旬,孩子剧团抵达江津县城演出。之后乘船溯江而上龙门滩镇演出后,步行来到了刁家场世德小学,进行为期一月的休整。世德小学进步教师朱泽莹和王野芹请求林犁田团长指导,仿照成立了江津小朋友剧团,成为江津第一支小学生抗日救亡宣传演出团队。

image.png

1939年11月初,孩子剧团巡回演出抵达白沙镇。

(区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