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毅在全区2021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上强调
围绕“水清”“水安”“水美”抓落实 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
2021-05-12 09:26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江津日报讯(记者 罗玉江 胡杰)5月11日,我区召开2021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长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总结我区河长制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区委书记、区总河长程志毅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毛平主持。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区领导吴晓琳、杨永芳、刘晟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长江保护法》和《重庆市河长制条例》等。

程志毅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是着力解决好河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感悟思想伟力中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长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抓牢抓实河长制工作,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绿色高质量发展。要从责任担当中增强思想自觉,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推进河长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全力开创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从履职尽责中增强行动自觉,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和《重庆市河长制条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把河长制作为增进民生福祉、造福子孙后代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加快解决民生痛点,不断补齐环境短板,让广大群众从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程志毅强调,实施好河长制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以“水清”为目标,围绕国控断面考核目标和“水十条”国家考核目标要求,抓紧修订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完善河长组织体系,重点做好长江江津段、綦江河、璧南河等市级河流及区级重点河流水质综合治理,着力针对城乡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船舶码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强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要以“水安”为重点,持续深化落实全市第1号、第2号总河长令,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污水偷排乱排直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问题排查机制,加强河道岸线保护,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问题按期销号、动态清零。要以“水美”为方向,严把“一河一策”方案质量,加快建设“智慧河长”,开展市级示范河流创建,积极探索和打造特色水岸经济,让绿色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各级河长和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考核考评,注重统筹协调,做深做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努力开创河库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以全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为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江津贡献。

毛平指出,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落实河长制的重要意义,特别是针对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的河库突出问题,严格对照整改时限要求,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清单化、项目化将各类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河库治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抓好重点项目实施,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确保二季度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要坚持早准备、早动员、早部署,统筹抓好河流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安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确保不发生大的灾害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审:李皓  责编:周小川   【关闭本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 投稿信箱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Copyright ©2000-2011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1001935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8 传真:023-4758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