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九十四、企业“两权分离”改革

2021-06-28 08:00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28 百图见证江津党史


image.png

image.png

1999年,江津食品公司完成两权分离改革,实行租赁经营。图为改制租赁后江津食品公司大门和公司综合大楼。

image.png

图为1999年12月,根据《江津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改制成立的江津市粮油贸易公司应急大米储备接受重庆市抽查。江津粮食系统改制启动于1998年12月,涉及市粮食局5个直属企业,23个集体企业,18个粮站,在册国有职工2154人,集体职工414人。依法解散和终止企业13个,2个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采取合资、股份制等多种方式改制直属企业4个,集体企业23个,出售产权239宗。

image.png

2000年,由国营江津市水泥厂改制而成的地维水泥集团矿产车间一角。1999年9月,江津市委、市政府出台《江津市水泥厂产权制度改革方案》。2001年6月,地维公司与巴哈马腾辉工业第二有限公司达成合资合作协议更名为腾辉地维,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水泥建材基地。

image.png

图为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江津市白沙自来水厂。1999年,江津市选择油溪自来水厂、白沙自来水厂进行股份改造试点,两个厂由企业职工以入股的形式整体买断国有资产,组建为有限责任公司,由新公司承担全部债权债务,为公用事业单位改制提供了经验。

image.png

重庆江津市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产权制度改革的代表企业。到2000年底,江津纳入重庆市考核的原各经济主管部门所属435户企业改制全部完成,实际改制446户。改制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合作制、兼并出售、转让、剥离、破产重组、解散重组等。

(区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责任编辑:丁胜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