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支坪中学:知行致远 协同共生助力创文

2021-10-18 10:44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10-18 文明创建(新闻动态)


为助力江津区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位于綦河之滨的江津区支坪初级中学校正在努力创建重庆市级文明校园。办学校就是办文化,做教育就是以文化育人。踏入支坪中学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色彩鲜明,造型精美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歌、校赋等文化宣传栏,它们就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学校规范办学,立德育人;它们就是学校的灵魂,给全校师生指明了方向。

image.png

为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学校在有限的空间里精雕细琢,通过艺术钢架、人物雕像、壁刻、楼宇命名、班级寝室文化牌、宣传展板、主题文化墙、假山水池园林等,这些自然和人文景观的打造,为构建和谐美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师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起到积极作用。

image.png

学校尤其关注传统文化教育,为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围绕“知行”文化,他们把大量富有教育意义的字画故事搬上了墙面。这些无声的字画也是“会说话的墙壁”,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image.png

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驻留着文化,镌刻着精神,让校园赏心悦目、适宜学习。这就是一种教育,一种更高层次的教育。

“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传统美德文化的精华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更适应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对学生品质、习惯的养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学校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加强活动育人。如:“一歌一享一宣誓”活动。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前,各班进行8分钟经典美文或故事的诵读分享,并进行一次集体宣誓;下午第一节课前唱一首具有教育意义的歌曲。

image.png

对于传统节日的庆祝,学校在节日前通过手抄报、黑板报、主题班会等活动做好文化宣讲。节日当天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并邀请家长参加,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打糍粑、吃月饼、诵古诗。活动后回家与家人分享,把活动延伸向社会、家庭,提高德育实效和社会影响力。

学校制度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的基础和保证。在师生管理上,学校对备课、上课、辅导等各环节都作了详细的规定,每个方面都进行量化管理。全校师生有了明确的量化参考,知道了自己的注意事项和努力方向,减少了矛盾,增强了凝聚力,为学校的和谐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image.png

学校的文化建设是最高层面的建设,它引领着学校的各项发展。支坪中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出了一种文明、健康、高品位的文化、精神氛围,组织丰富的个性化、有特色、高品质的文化娱乐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认知领域,挖掘出了学生的潜力,锻炼了学生的才能,使学校成为了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一部和谐优美的协奏曲,为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支坪中学供稿)

责任编辑:周小川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