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黄云明:悬壶济世 医者仁心

2022-05-06 17:48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06 代表风采

前两天,川江医院外科门诊,接诊了一位83岁高龄患者陶治书。她家人陪护来川江医院就诊。当时患者面色苍白、腹痛难忍 生命垂危,表情极其痛苦。张志军院长紧急、全面、系统检查后以“一、全腹膜炎、胃穿孔?二感染性休克收入住院治疗。董事长黄云明高度重视患者的救治经过。

入院后,黄云明立即组织医疗急救团队,以院长为组长,专家组讨论后结论:患者因其高龄,发病时间长,感染中毒症状严重,心肺功能差,手术风险较大,但根据患者病情手术治疗是抢救的关键,与患者家属沟通后,个别子女不同意手术,抢救就陷入了僵局。入院第二天,患者病情逐渐加重,仍处于休克状态。医院院长与家属多次沟通后,家人才同意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当日下午3时,由院长张志军、副院长胡世问亲自在为患者进行手术。术中证实:胃窦部前壁有直径1.5x2厘米穿孔,腹腔内有大量黑褐色积液约1600毫升及食物残渣。立即进行了胃穿孔修补术,手术顺利,生命体征平稳后返回病房。患者全身中毒症状重,术后很容易发生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张志军院长派高年资值班医生和护士值班,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做好抢救准备。

当日晚上7时,患者突发意识丧失,自主呼吸、心跳停止 血压0/0。胡世问副院长立即组织抢救,持续胸外心脏按压、插气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药物升压、抗感染、纠正酸中毒等对症处理,经抢救,患者自主心跳恢复,但仍无自主呼吸,呈深度昏迷状,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血压不稳,医生采用升压药物持续静脉泵维持。经过不懈努力,患者于次日9时,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意识逐渐恢复,经及时/科学、规范抢救,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25日上午,患者脱离升压药物,血压能维持在正常范围,病人表情淡漠,能与家人及医务人员简单对话,病情逐步好转。但术后第四天,患者子女突然提出放弃治疗,要带老人回家,经医务人员再三劝阻,还是放弃继续抢救/自动出院,出院时自行拔掉胃管、腹盆腔引流管,这些都是救命的管子啊!

3月27日早上,川江医院董事长、江津区人大代表黄云明查房时发现患者住的2床空无一人,问医生护士,才知道患者因经济困难,放弃治疗回家了。患者的生命牵动着黄云明的心。当天上午,黄云明同患者家人联系后,和患者孙子驾车,一路颠簸约70分钟到了白沙镇复建村,到了患者的家里,是几间潮湿、狭小、破烂的土坯房,确实他们是一个贫寒的家庭。婆婆躺在床上呻吟,子女们似乎忙着为她准备后世。作为外科医生出生的黄云明判断,如果积极治疗,患者还有希望的。此情此景,黄云明决定继续救治老人,分别耐心、细致的与几个子女商量,劝导他们继续抢救、陪伴自己的母亲。几个子女也开了会,最后同意回医院继续治疗。区人大代表黄云明当即电话安排医院的医护人员做好继续抢救患者的准备,黄云明在车上一边观察婆婆的情况,一边安排医院抢救婆婆的人员、物资,保障患者一到医院,就能全方位开展抢救,车到急诊室,抢救车、平车、药品、氧气等抢救设备设施准备得非常充分,很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黄云明亲自现场指挥抢救,并嘱咐医务人员,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

由于老人家感染重,加之自行拔出盆腹腔三根引流管,加之中途又停止治疗一天,做好病情加重的准备。第二天患者再次出现休克,经过三天的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又开始平稳,胸、腹水也减少,病情逐日好转,第7天可以自行少量半流质进食,第15天在家人搀扶下还可适当下床活动,目前腹腔引流管已经拔出,可以自由活动,伤口已经进行了II期缝合,待病情稳定,婆婆康复后就可以回家休养了。

黄云明不忘凝神炼气、踏踏实实做学问,悬壶济世勤勤恳恳为苍生的初心,践行着给老百姓看得好病,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的使命,作为区人大代表,他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力所能及帮助到需要帮助的老百姓。   

记者 江波 通讯员 唐德鑫

责任编辑:李佳蔚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