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2年“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的通知

2022-06-30 11:05    来源:
2022-06-30 通知公告

各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宣传处(部),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宣发〔2020〕16号)要求,推动构建“书香重庆”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市委宣传部决定开展2022年十佳最美书店、十佳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单位、十佳最美阅读空间、十佳全民阅读点灯人、十佳渝版渝创图书、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等“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

全市共推选10家最美书店、10家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单位、10个最美阅读空间、10个提名最美阅读空间、10名全民阅读点灯人、10本渝版渝创图书、30个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二、推荐条件

(一)年度十佳最美书店

1.在我市领取《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以从事出版物发行为主的实体书店(以门店为申报单位)。

2.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和良好的经营状况,单个书店经营面积(不含办公面积和仓储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年出版物销售额占全年营业收入40%以上。

3.在空间设计、环境布置、图书选品和读者体验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实体书店。空间设计有特色、有品位,细节设计突出人文情怀;图书选品、陈列设计独特,具有鲜明个性风格,整体文化氛围浓郁;重视对读者的人性化体验服务。

4.注重传统文化与区域文化的挖掘,是当地有影响力的文化地标。

5.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或品牌影响力,经营理念新颖独特,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阅读交流、展会展销、生活创意、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发展潜力较大。

6.注重社会效益,积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经营者有较强的公益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常年组织好书推荐、读书分享、名家讲座、经典诵读、图书捐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每年组织主题活动不少于12场次,惠及人群不少于3000人次。

7.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在业内和社会中享有较高的美誉度。

(二)年度十佳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单位

1. 推荐对象为面向社会开展公益阅读活动的各类图书馆、少年宫、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致力于阅读推广,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间文化社团及读书沙龙、读书会、书友俱乐部、文学社等。

2. 有固定活动场所,有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健全的管理制度,阅读场所利用率高,能常年提供阅读服务,阅读推广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具有示范价值。

3. 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有明确的工作计划,定期开展阅读活动,积极参加全市性的各项阅读活动。

4. 开展的阅读活动具有社会影响力,市民参与度和认可度高。

(三)年度十佳最美阅读空间

1. 推荐对象为图书馆、阅读驿站、公益书屋、农家书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书房)、公共书吧、公众书院、文化大院、图书阅览室、阅读休息室、休闲图书角等各类向公众免费开放的阅读空间。

2. 阅读环境独具文化特色。具有较为丰富的各类阅读资源、完善的阅读设施。

3. 具有举办阅读活动的公共空间。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具有一定数量,在本地居民中有较大影响力或阅读活动能够在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发挥引领作用。

4. 开设独具特色的读者服务。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或志愿者团队为大众提供阅读指导和服务。

(四)年度十佳全民阅读点灯人

1.推荐对象为在重庆工作、学习、生活2年以上的市民。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3.传递正确的阅读理念,积极引导和推广全民阅读,帮助他人培养阅读兴趣与阅读品位,获得阅读能力、思辨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质。

4.专职或兼职从事全民阅读推广活动2年以上,有一定阅读推广成果,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组织策划的读书项目或活动有较强的创意,参与对象相对稳定并逐年增加,担任阅读团体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

(2)宣讲阅读理念和经验,定期主持各类阅读经验交流会、读书会、培训班、研讨班或充当主讲人、阅读义工,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受众面广,社会反响好。

(3)编辑读书栏目、撰写书评、编制推荐书目、出版专著,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4)指导读书会、文学社等各类阅读组织开展活动,成绩显著。

(五)十佳渝版渝创图书

1. 图书须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重庆出版单位出版(含重庆出版发行机构策划)或由重庆作家创作的首次公开出版发行的图书,出版时间以图书版权页标注为准。不含再版、重印、重译图书。

2.对“书香重庆”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图书。

3.主要推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望历史长河、关注世界前沿科技、推崇高品质生活等特点的图书。

(六)年度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1.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等开展的与阅读有关的讲座、展览、故事会、演讲、朗诵、文旅交流、沙龙分享、运动健身、自然探索、文化体验等活动,活动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

2.深入推进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的学习阅读活动,有效推动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读物的学习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出版物的阅读活动。开展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物的阅读活动。

3.面向基层、深入群众,优化阅读设施配置,改进阅读场所条件,开辟公共阅读空间,整合文化服务资源,有效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的阅读活动。积极筹措文化惠民、阅读补贴等便民利民措施,切实保障重点和特殊人群的阅读权益,为少年儿童创造良好阅读环境,更好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阅读需求,改进面向残障人士、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阅读服务。即针对学龄前儿童、青少年、老年人、视听残障人士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开展的阅读活动。

4.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阅读推广,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立足本地特色,挖掘区域资源,强化品牌建设,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和传播力,增强全民阅读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符合当地特点和需求的各类阅读活动。

5.适应信息技术条件下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的阅读趋势,主动应用阅读新技术新模式,打造阅读新场景新体验,推进全民阅读的多媒体、多平台融合。探索读者阅读行为和阅读习惯的数字化转型,改善数字内容消费服务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数字阅读服务的阅读活动。

6.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指导和督促落实,精心设计和实施全民阅读活动的各项工作,成果实效显著。着眼长效机制建设,改进全民阅读活动的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探索项目负责制等各种新型管理手段,凝聚各部门各行业全民阅读工作合力的阅读活动。

三、推荐程序

(一)推荐办法。推荐采取线上投票和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分为推荐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示公布四个环节进行,评选结果将于4月下旬公布。

(二)推荐方式。各区县党委宣传部负责本辖区内“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评选项目的推荐,每个区县每个项目推荐名额不超过3个;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市级管理的出版发行机构、社会组织等直接向市委宣传部推荐评选项目。

(三)推荐材料。推荐单位或个人按要求填写对应的推荐表(见附件),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推荐表可登陆书香重庆网(//www.sxcq.cn/),在“通知公告”栏中下载。

(四)报送方式。推荐单位或个人须提交推荐表和相关佐证材料纸质件各两份,并提交相应电子件。

四、总结奖励

市委宣传部将对获选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荣誉证书和奖品,先进事迹将组织媒体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严格对照推荐条件,推荐出真正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典型,要对推荐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导向正确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

(二)积极组织。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责,积极组织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特别是教育、科技、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全民阅读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