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气象中的二十四节气

2022-07-11 17:46    来源:
2022-07-11 阅读资源

1646532730.jpg

《气象中的二十四节气》

●作者:郑远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从气象学角度了解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我们祖先创造的一套知识和文化体系,它以科学为出发点,和太阳直射点、天文历法严丝合缝。每个节气的命名,紧扣气候学和气象学,反映了季节转换、温度升降、降水多少、天象变化等,既有科学依据,又有文化意义。本套书从气象学角度对节气进行解读,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全面,语言严谨且生动有趣。

荐书人说 ▶▶▶

罗春艳(重庆市最美书香家庭成员、重庆溪畔肆时读书会会长):

从中华数千年农耕文明中总结、提炼的二十四节气,蕴含“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既是科学的,也是文化和艺术的。用它来观察世界,链接人与大自然的对话,意义非凡。

作为一套知识和文化的体系,这套书以科学为出发点,从气象观察、自然物候、传统习俗、花开时节、食物小史五大板块深入解读,或拟人、或拟物,兼具理性和感性认知。书中,七十二物候与自然密语、风雨雷电、气温升降与“幕后推手”的各种暗示等知识,通过科学的数据完整呈现,为你答疑解惑。同时,280幅节令画作构思精巧,创作精美,既有“花开时节”的诗情画意,也有“应食而食”的烟火人生,寓教于乐,知识和艺术并存。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