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镜花缘

2022-07-11 17:47    来源:
2022-07-11 阅读资源

219404100.jpg《镜花缘》

●作者:李汝珍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从明镜中看见自己

《镜花缘》被鲁迅认为是一部“以小说见才学”的“博物多识之作”。该书从《山海经》等古书记载的神话传说撷取想象之花,以奇幻、讽刺、诙谐的笔法,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等人结伴出海经商的见闻,通过荒诞的幻想世界,描写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

荐书人说 ▶▶▶

程联群(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

镜里有乾坤,从明洁镜面中看见自己。《镜花缘》是清代文豪李汝珍采拾地方风物、乡土俚语及古迹史乘,“消磨三十多年层层心血”而写成的一部章回体小说。该书征引浩博,学问涉及琴、棋、书、画、医等多个方面,以其神幻诙谐的创作手法引经据典,奇妙地勾画出一幅绚丽斑斓的天轮彩图。

《镜花缘》里,不仅讲述了唐敖海外游历的种种奇遇,还集中展现了知识女性的才艺生活。书中有不少值得深思的观点,同时也有许多现实道理。这些极富趣味性的故事,正如一面又一面辉映的明镜,值得读者用心咀嚼。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