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是猫

2022-07-11 17:49    来源:
2022-07-11 阅读资源

1577630814.jpg

《我是猫》

●作者:[日]夏目漱石

●译者:曹曼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猫眼看世界

一只未被驯化的猫眼里的人世间,会是什么样子?《我是猫》以一位穷教师家的猫为主人公,以这只被拟人化的猫的视角来观察人类的心理。这是一只善于思索、有见识、富有正义感但至死也没有学会捕捉老鼠的猫。小说以主人公中学教员珍野苦沙弥的日常起居为主线,反映了20世纪初日本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构思奇巧、描写夸张,被誉为日本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丰碑。

荐书人说 ▶▶▶

谢士杰(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提到夏目漱石,就会想起那句令人心动不已的话:“今晚的月色真美。”文章的精彩之处绝对少不了文中典俚结合,大量引用古今东西哲人达士的名言,雅俗共赏,处处闪耀着机智和文采,使读者如临其间。

夏目漱石以极其冷静而犀利的笔调抒写了人性的觉醒与回归。该书可总结为五个字“猫眼看世界”,小说中大大小小十几号人物在夏目漱石笔下都是性格鲜明,“猫”是一剂良药,在现实与理想中寻找微妙的平衡,企图获得精神上的解脱。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