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亮剑

2022-07-11 17:57    来源:
2022-07-11 阅读资源

e2dfe77619d6faba44508c78b20f8814_0_1_300_300.jpg

《亮剑》

●作者:都梁

●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故事主人公李云龙是一个叱咤风云、百战沙场的军人,是一个一生都在血与火中搏斗的名将。他的人生信条是: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在战争与和平的时空转换中,他的命运注定要充满悲欢离合。

荐书人说 ▶▶▶

刘志华(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亮剑》是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的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曾热播多次,好看且过瘾。其实小说也耐读,值得细品,语言洒脱灵动,心理活动精雕细琢,人物性格更富立体感。小说讲的是中国现当代的大历史,但充盈着人性的温度,主要人物李云龙是血性军人之典型,行事粗豪,奇正相佐,勇智兼具,敢决断能担当,关键是有情有义。小说延续了红色经典的新英雄传奇,但思考战争,悲情命运,思想有深度,情感有力量。尤其是在塑造英雄形象时,没有回避个人命运与历史的撞击,李云龙最终的悲剧,是个人的,也是时代的,令人叹惋悲愤,也给读者留足了思考空间。“亮剑”既是面对战场强敌,也是面对命运时的勇者不惧。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