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先生

2022-07-12 14:45    来源:
2022-07-12 阅读资源

先生.jpg《先生》

●作者:《先生》编写组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先生》一书以十集大型纪录片《先生》为基础,结合《新周刊》的“先生”专题文章,以十位先生的个性经历为经,中国社会变革为纬,将他们的性格性情、命运经历、学术作为,以及他们的善良、无奈、焦虑和欢喜,在点滴中渐次呈现,充分反映了先生们贴近群伦又卓尔不群的独特全貌,让读者走近他们,走进那个时代,了解他们和那个时代,了解我们的民族风骨,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传承。

荐书人说 ▶▶▶

徐蓓(金鸡奖得主、纪录片导演):

让我们来看看书里的先生们的名字:蔡元培、胡适、马相伯、张伯苓、梅贻琦、竺可桢、晏阳初、陶行知、梁漱溟、陈寅恪。写下这些名字时,我的内心是亲切的。近年来,我创作的几部历史纪录片《大后方》《西南联大》《九零后》,以及正在创作的《卢作孚》,都与这些先生有关。《先生》这本书,便是为他们每个人专设章节,系统地讲述他们的人生传奇。

我与《先生》纪录片编剧邓康延是朋友。他的文字深沉又有华彩,阅读起来是极大的享受。前几日在昆明,他在《先生回来》展览上对我说,这十位大师级人物,合起来就是“中国的群星闪耀时”。他用“先生”而非“大师”来作书名,是因为这十位是真正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先生,“先生”二字更加亲切隽永。我十分赞同并认为,“先生”更意味着山高水长,谦和敦厚的风范。而这,正是今天的我辈欠缺的。我们这个时代呼唤“先生”。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