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童年

2022-07-12 14:46    来源:
2022-07-12 阅读资源

童年.jpg《童年》

●作者:[苏]高尔基

●译者:刘辽逸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作品讲述了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的童年生活。通过自己童年的亲身经历,作者希望告诉读者,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难,只要怀着一颗向上的心,就能培养出健康、正直的心灵。书中,高尔基写出了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

荐书人说 ▶▶▶

朱其英(重庆市沙坪坝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不仅真实再现了高尔基的童年经历,更深刻揭露了生活的本质。书中的每个人物都不仅代表着其个体,更是一类人的缩影。我们从外祖父的家庭中得以窥见俄国小市民阶层普遍的自私残忍、野蛮粗暴;我们也从外婆、小茨冈、“好事情”等人物的身上,看到了美好的人格之花。《童年》告诉我们:愈是经历过苦难,愈是懂得坚强;愈是目睹过丑恶,愈是懂得美好;愈是遭受压迫,愈是懂得抗争。

特别把这本书推荐给新时代的少年,从高尔基的《童年》出发,更珍惜自己的童年,更热爱自己的祖国。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