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遗骨档案

2022-07-12 14:48    来源:
2022-07-12 阅读资源

遗骨档案.jpg

《遗骨档案:一位法医人类学家的告白》

●作者:李衍蒨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李衍蒨的“遗骨档案”记录了一个个无名者的故事,带领我们从人骨学、现代医学、考古学、人类学等专业角度,分析各种与遗骨相关的谜团。作者在全书所引用的遗骨及其故事,并不以“知识”作为噱头,而是回归人本思考、摘记近代文明的变迁,并且尊重各种文化源远流长的发展脉络,来讲述白骨的传奇以及法医人类学的着眼点。

荐书人说 ▶▶▶

燕妮(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长):

本书以几个典型案例展示了法医学与现代考古学异曲同工的严谨妙处,每一个案发现场就像一个考古现场,所有的抽丝剥茧都是基于罗卡交换定律,借助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等现代科技,由现场的遗留物品以及痕迹等实物证据进行推断,着重对人的遭遇进行了回溯和解读,达到复原时空定格之时发生状况的目的。差别只在于,考古学研究的时空跨度更长,因此,欧美还专门设有“考古学与法医学”专业。本书从法医学案例出发,通过科学的手段和严谨的逻辑推理,拨云见日。案例中多学科交叉的技术手段或可对考古人员有思维启发,可读性的文风亦可成为考古科普类读物的一个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苏家彬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