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技当先锋 巾帼绽风采——区妇联推动巾帼科技创新行动落地见成效综述

2022-10-08 16:46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08 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

在科学技术领域从来不缺乏女性靓丽的身影,她们彰显巾帼作为,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作为女科技工作者的“娘家人”,区妇联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做好典型引领、促进科技创新等举措,助力女科技工作者们协同攻关、“揭榜挂帅”,为助推新时代江津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女性科技力量。

巾帼创新工作室授牌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培塑先进典型

今年3月3日,在江津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大会暨巾帼科技创新行动启动仪式上,我区为11个“巾帼创新工作室”揭牌。这是我区首批成立的巾帼科技创新工作室。

多年来,区妇联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培育、引领女科技工作者努力为加快推进现代化江津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今年,江津区妇联围绕“五地一城”建设目标,认真谋划、主动协调,联合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科协共同启动江津区巾帼科技创新行动,用好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好女科技人才的服务和引领工作。

早在今年2月,区妇联就联合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科协等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巾帼创新工作室”推选工作,并于“三八节”时共同启动“巾帼科技创新行动”,最后在教育、卫生、农业、工业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评选出11个政治素质好、巾帼作用显、专业技能强和岗位业绩优的“巾帼创新工作室”,并进行授牌和主旨发言。同时将女性科技人才纳入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女性先进典型评选范围,通过示范带动,不断激发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这11个“巾帼创新工作室”分别是肖毅巾帼创新工作室、赵玲巾帼创新工作室、蒋贞贞巾帼创新工作室、马亚亚巾帼创新工作室、智渊巾帼创新工作室、胡丽娟巾帼创新工作室、李军巾帼创新工作室、曾文英巾帼创新工作室、宋娌娜巾帼创新工作室、童建川巾帼创新工作室、陈小娟巾帼创新工作室。

授牌近半年来,“巾帼创新工作室”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批有智谋、有能力的女性创新创业人才正不断涌现。

搭建交流平台

今年4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巾帼科技创新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多功能厅会议室召开。

座谈会上,11名江津区巾帼创新工作室负责人、2名区妇联十二届执委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了自身及所在科研团队的女科技工作者们围绕为江津“五地一城”建设目标、江津五大产业集群、西部科学城建设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情况,并在提升我区妇女整体科技素质、树立女科技工作者典型、营造关爱支持女科技工作者浓厚氛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参加会议的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推广,在服务江津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与会人员还前往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调研了驼航无人机、PPP项目智能制造基地A地块项目、展厅、玄武岩新材料等,了解了江津目前的科技创新现状。

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为充分发扬共享、共建、共担当精神,区妇联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搭建起珞璜临港产业城、科学城江津管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产业合作和科技创新的长效交流合作平台。如吸纳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玉蓉、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洪冲2名高校人才成为区妇联执委,并邀请参加座谈交流,为科技创新建言献策。邀请重庆大学现代物流领域专家王旭教授及其团队,调研珞璜临港产业城海关监管区、规划展览馆及综保区枢纽运营中心宋娌娜创新工作室等地。

区妇联通过搭建各种成长互助平台,让女科技工作者在思想碰撞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更有助于事业发展、科技进步。

促进科技创新

米饭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但小小米粒背后藏着的大大学问却鲜为人知。如何培育水稻富硒秧苗?怎么使高粱在生长过程中不断地吸收、转化、积累硒元素,并最终富集于果实中?什么样的富硒稻米口感最好?这些都是童建川巾帼创新工作室研究的问题。

授牌至今,在区妇联及相关部门关心支持下,11个巾帼创新工作室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骄人成绩,在航道、富硒稻米、中医护理等领域申请请发明专利6项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为江津科技创新基地提供不竭动力。

如今不少工作室的科研成果已运用实际,如童建川创新工作室开展了江津区富硒土壤和稻谷中硒与重金属相关性研究,划定覆盖江津全区水稻种植耕地的采样区域,采集区域内代表性土壤样品和稻谷样品各500个,检测土壤和稻谷中硒与重金属含量,通过数据分析,进行富硒水稻耕地中硒与重金属在水稻中积累相关性研究评价;在江津区开展富硒功能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发系列技术验证试验。包括水稻富硒秧苗培育、无人机撒施颗粒肥、氨基酸叶面肥等技术类型,通过试验验证与结果分析,制定安全性高、硒含量稳定、可全程机械化操作、低成本的富硒水稻生产技术;富硒高粱种肥同播生产技术开发,将富硒有机肥,在高粱播种时通过种肥同播机械定量实施,使得高粱在生长过程中不断地吸收、转化、积累硒元素,并最终富集于果实中,实现富硒高粱的培育;富硒食品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优选富硒水稻、富硒蔬果专业种植主体,开展富硒稻米和高硒食品原料种植生产,在石蟆镇开展优质富硒稻米加工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高硒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富硒稻米基地8月中旬收获,高硒食品原材料预计10-11月收获等。

像这样应用于实际的事例还有很多。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用好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好女科技人才的服务和引领工作,助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矢志奋斗拼搏,聚力科技攻关,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贡献伟大巾帼力量。

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孙敏

责任编辑:胡佳兴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