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非凡十年看江津 | 民生改善幸福来

2022-10-11 14:59    来源:
2022-10-11 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

年均投入1.4亿余元

实现精准资助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

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7亿元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8万余户

……

过去十年

一个个民生亮点

一项项暖心成就

映衬出江津百姓幸福安康的新生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增进民生福祉,以群众满意为根本,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守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共建幸福家园,一件件民生工程惠及群众,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


教育



双福三小操场上开心玩耍的孩子们。记者 苏盛宇 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寄托每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十年来,我区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首位,持续加大投入,改善提升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截至2021年,全区公办园幼儿占比达55.38%,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8.3%。创新实施“点名式”资助,精准资助实现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年均投入1.4亿余元,惠及贫困学生30余万人次,实现“无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的目标。


医疗



医保惠民生,枝叶总关情。医疗保障工作是重大民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更关乎百姓身体健康。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狠抓医保精细化管理,织密扎牢医疗保障网,截至2021年底,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和医保综合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


区妇幼保健院医生为市民讲解两癌筛查知识。记者 苏盛宇 摄


2022年,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及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为全区3.2万名35—64岁城乡妇女提供免费“两癌”检查,宫颈癌、乳腺癌各检查1.6万人;实施“一老一小”照顾服务计划及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为500名失能老人开展“助医”行动,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800个,建设镇养老服务中心7个。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建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记者 苏盛宇 摄


2022年,全区完成农村改厕2100户,建设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院落;新建、改造修复镇街污水管网50公里,新建、技改污水处理站5座;新建3座、扩建3座城市公厕,城区新建7座垃圾分类示范厢房;实施5条道路、5万平方米以上的街头绿地提质工程;为5600户城镇低保户安装安全自闭阀;为全区7个有条件、有需求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安装电梯。


城市绿地建设



秋高气爽,秀美的滨江新城风和日丽、姹紫嫣红,青青草地、斑斓花朵带给人们别样感受。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公园或坐或行,牵着孩子陪着老人散步聊天晒太阳,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新增城市公园 提升居民幸福感。记者 苏盛宇 摄


十年来,我区始终以人民需求为城市功能配套建设“蓝本”,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同时,面对环境保护的新形势,大力开展污水管网治理、施工扬尘治理和生态绿化,不断营造山清水秀的城市生态环境。仅2022年上半年,全区新改建城市绿地共计52.66万平方米,其中城市建成区新增城市绿地34.7万平方米,完成市级年度任务的86.8%。


农村公路建设




李市镇农村公路四通八达 。记者 苏盛宇 摄


畅通平安便捷的交通出行是村民最大的期盼,十年来,江津将“四好农村路”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建成“四好农村路”6113公里,支撑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由脱贫向致富转变。农村公路建设,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石门猕猴桃、油溪龙眼、贾嗣桑葚、西湖柑橘、杜市花卉……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特色产业活起来了。


农村危房改造




农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苏盛宇 摄 


农村危房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全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7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8万余户,实现“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应改尽改,帮助9.6万余名农村人口圆了“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安居梦,让他们共享江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件件民生实事接连落实

一幅幅民生愿景变成实景

江津民生答卷绘满幸福色彩

新的征程

江津还将继续书写更厚实的民生账本

更生动的民生答卷!


全媒体记者:苏盛宇

责任编辑:胡佳兴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