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江津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

【摘要】

结合重庆新近提出的“西向发展”战略,本课题从政府的视角,提出了江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以打造江津为重庆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政府如何在方法、思路、 模式上引导企业创新,如何制定政策和资金扶持等,引导企业向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发展,提出了建议。

一、对江津区域特点、制造业现状、短板和问题的分析

首先,传统装备制造运行均比较困难,粮食白酒、钢铁、水泥以及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产能过剩,制造业整体发展仍呈粗放状态。

其二,高端化产业发展动能不足,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规模弱小,智能化仍属起步阶段。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度集中在装备制造、汽摩及零部件等传统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高端化产业发展动能不足,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第三,绿色化环保生产基础薄弱,企业防污治污压力巨大,防污治污“欠账较多”。

二、制造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和产业政策

国外制造业发展趋势可概括为:一是发达国家重视技术创新,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二是以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核心。我国于 2015年5月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和引领、以工业强基和质量提升为基础,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侧翼。

三、江津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径探讨

(一)抓住“西向战略”机遇,打造重庆先进制造基地 

重庆“西向发展”战略,为江津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机遇。江津应主动承担起“西向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任。西永将布局科学城,而规划中的轨道交通十七号线,将西永和江津直接连接。这为打造先进制造基地,提供了人才、技术和资源的保障。

(二)加强园区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优化集群式发展 

园区还未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链,许多龙头企业的上下游需要在江津以外的地方配套。比如,“潍柴动力”每年备配件外购量高达15个亿,但本地采购却不足5000万元;“益海嘉里”每天需要包装耗材约10万,却去异地采购。“益海嘉里”加工剩下的豆粕,麦麸、稻糠,可加工成为饲料或其它产品,每年高达数万吨,本地却没有深加工企业。“江小白”所需的瓶盖,需要到壁山采购;“江小白”每年数以万吨的酒糟,深加工可成为生物燃料或饲料,由于没有加工处理企业,只能以220元/吨的廉价卖给丰都县。

(三)政府企业共同努力,提高环保服务能力

“绿色制造”不只是企业的事,政府在其间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政府应该强调或增加园区的“三废”集中统一处理,引导园区做到“十五通一平”,吸引更多企业入住。

(四)加强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

与苏州园区相比,江津高新技术企业太少,缺乏引领作用。“西向战略”将重点发展西部的生态、交通、配套,建立科学城,政府应抓住契机,早做布局。

(五)成立江津制造业创新研究室

美国,德国,日本等都有制造业创新研究院,建议由政府牵头,每年拿出一定经费,成立“江津制造业创新研究室”,以兼职的方式,聘请国内外专家,组建“智囊,智库”,开展转型升级创新研究。

(六)加强和完善政策和资金扶持导向

 1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和专利意识

知名品牌能带来资源积聚效应。“江小白”带来了“人,财,物”在江津区域的积聚。“富硒”是江津一张靓丽名片,可将某些“富硒”产品汇集到一个品牌下面,通过宣传放大,实现资源的汇聚。企业还应重视专利的申请,为将来上市,并购等,避免自己的产品被仿造,假冒。

2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

引导企业坚持 “问题导向”的科技创新,以需求为导向的难点创新,和坚持跨界融合的协同创新。不仅要重视和扶持规模型企业,也要重视中小企业。

3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

升级的主要途径是技术改造。“群光电子”在“机器换人”政策鼓励下,申请补贴170万,键帽组装全部采用机械手,成本降低,质量更有保证。“益海嘉里”采用自动上架、自动发面等新工艺和技术,使土地、人工集约化程度得到极大提高:以前5个货位,600M²占地,70个操作工人;现在仅300M²,4~6人。这源于政府“机器换人”补贴政策。

调研发现,企业所需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设备和流水线,约90%在国内都能采购到。“瓶颈”不在技术,在于企业是否愿意去做。因此,政府要加强和完善政策和资金扶持。

4引导企业重视工匠精神,加强技师和能工巧匠的培养。     

制造业的“落后”,还体现在精密仪器等生产制造上的落后。如芯片制造的光刻机,只有荷兰可以生产。而生产光刻机的光学镜头等精密器件,也只有日本、德国等可以生产。而日本和德国,恰恰非常重视技师和能工巧匠的培养。需要政府重视和引导。

5引导精细化、深度化加工管理,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引导企业开展精细化、深度化加工和管理,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日本仅日常的牙刷,就有细毛和粗毛之分,而细毛牙刷又有偏重于牙周保护、或偏重于清除牙缝食物残渣等,很精细化。化妆品和护肤品,种类更多。一种“SKII”的化妆品,被中国消费者抢得断了货。该产品还不断有增添了时尚和新元素的新品种推出。政府要引导产品精细化、深度化,不断延长其产品生命周期。

课题组:杨小渝  田宏伟  钟  萍  王  宏  孙文峰  姚永奎  毕  颖


决咨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治理“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自律承诺书 | 网站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0-2018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8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6012726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6 传真:023-47588100 举报电话:023-47588100

渝公网安备 50011602500156号